教育部2018年“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成功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4月11-13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18年“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市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书记王定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来自全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国培计划”和“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项目负责人、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区县负责人以及教师培训专家等200余人出席。研修围绕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国培计划”各类项目的实施情况、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计划方案等议题展开。

1

会场全景

黄伟副司长主持了开班仪式,他指出,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本期研修班将组织所有参班者对这些重要文件精神进行认真的学习,规划做好下一阶段的教师教育以及国培计划实施工作。

2

黄伟副司长

深入学习《意见》,领会中央精神

开班仪式之后,王定华司长作了题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主旨报告。他首先传达了陈宝生部长近日对当前教师工作的四点要求:一是推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是省级党委和政府应该主动跟进《意见》,制定实施意见;二是推动各部门落实相关职责,国务院办公厅将要印发教育部、人社部、中编办、发改委、财政部及其他相关部门落实《意见》的分工方案,教育部门要积极寻求这些相关部门的支持;三是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四是突出抓好几个重点,包括教师待遇、教师编制、教师职称、教师荣誉,教育质量从尊重教师开始。

接下来,王司长从总体把握意义原则目标、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切实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引领国培计划提质增效、全力确保政策落地见效等七大方面对《意见》做了深入的解读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

3

王定华司长

首先他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意见》的战略意义,指出这是时代的呼唤、实践的急需,并介绍了《意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接下来就如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高素质双师型的职教教师、高素质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如何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改革,如何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提升社会地位等方面做了深入阐述。关于“国培计划”的实施,王司长肯定了各地取得的新成绩;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包括项目顶层设计有待优化、培训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培训适需性有待提高、教师自主性有待激发等;鼓励创建教师队伍和校长队伍建设的培训精品项目。  

如主持人黄伟副司长所说,王司长的报告提高了大家的认识,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教师工作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意见》,这是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指南。


专题发言,分享借鉴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李源田副巡视员做了题为“重庆教师培训实践与学分管理”的专题报告。李教授提到“国培计划”走过了八年,已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提升、从任务推动转向体制驱动的新阶段。在实施过程中,重庆市“国培计划”项目结合国家战略与重庆实践,不断探索创新,建构了本土教师发展理论,将按需定制作为教师培训的关键环节、将教育生态作为教师培训的终极归宿、将整体优化作为教师培训的评价原则等。

4

李源田副巡视员

接下来上海师范大学王荣生教授做了题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应用实践与案例分析”的专题报告。王教授介绍了《标准》的框架和内容,整体分为培训目标、能力诊断、课程内容、实施要求等4个模块。《标准》分批研制、分学科、分领域构建,此次印发实施的涵盖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化学学科教学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王教授结合重庆市语文教师高级研修班、湖南省教师培训等案例,讲解了《标准》的应用,体现了以学定教、按需施训。

5

王荣生教授

第二天上午,国培计划专家工作组组长、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教授做了题为“‘国培计划’实施情况专项调研与实践跟进的建议”的专题讲座。李方教授在2016—2017两年间带领国培专家团队深入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旨在了解“国培计划”在各地的实施情况,梳理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以规划下一步发展方向。在讲座中,李方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各地区因地制宜的培训方案,并通过深入剖析河南省、陕西省等地区的案例,分享了调研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为学员提供了培训新思路;同时,也指明了培训中有待完善的环节,并提出了前瞻性指导建议,并勉励参训学员在“发现真问题,破解难问题,应对新问题”中实现“国培计划”,铸就优质教育根基,助力教师培训发展的目标。

6

李方教授

湖南省国培办黄佑生、湖北省罗田县教育局何胜、吉林省永吉县教师进修学校王希贵、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张姝、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刘毅玮分别就当地“国培计划”改革实施经验进行了分享,分享主题包括项目县制度建立、研课磨课培训模式、校本教师培训新常态、任务驱动式乡村教师培训模型及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多元化的分享主题帮助参训学员在了解“国培计划”全貌的基础上,对今后寻求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提供了启迪。

7

                           黄佑生                          何  胜

8

                        王希贵                  张  姝                    刘毅玮

“国培计划”改革实施情况经验交流

方案诊断,交流改进

今年研修班在研修形式上进行了创新,特别设置了请不同地区、不同类别项目承担单位进行项目计划汇报的环节,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领导和“国培计划”专家现场针对每个方案予以点评和反馈,使项目承担单位有机会对项目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尽量在项目实施之前杜绝明显的问题。

11日晚上是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的汇报研讨。平台项目七家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余胜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闫寒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院长薛东前教授、华南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秀梅副教授、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院长汪启富教授、北京方庄教育集群郭秀平老师汇报了对对口支援地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现状的调研及由此制定的三年支援方案。黄伟副司长、教师工作司发展处王薇处长、王克杰副处长听取了汇报,对七家承担单位已经完成的相关工作表示了肯定,对各个方案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勉励承担单位要根据对口支援地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细化、完善支援方案。七个受援地区——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西藏林芝市、新疆阿克苏地区、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所在的省份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和州/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先后发言,对支援单位表示感谢,并希望培训能解决现实问题,对本地教师发展产生长期的成效。

9

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汇报与教育部领导点评

12日下午,实施“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的23个省份教育厅代表分四组对2018年度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从项目目标、培训内容、管控模式、经费投入及预期成果等角度做了详细的说明。“国培计划”专家重庆市教委李源田教授、安徽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宋冬生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李志全教授、国培计划专家工作组组长李方教授等12位专家每三位专家一组,结合各省份的实际情况,对每个方案逐一进行了诊断,通过反复追问和推敲,为各省的培训项目规划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借用第二分会场宋冬生教授总结中的话:“为国培师,为国育学,就是国培的真正含义。”

10

“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汇报与专家点评

13日上午,研修班又特别安排了“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分组交流。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雷韬等八位专家作为召集人组织所有参班者对具体实施“国培计划”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题和希望加强重视、改进的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各省份教育行政部门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代表等纷纷发言、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由每个分会场的第一召集人在主会场做了汇报。

11 

“国培计划”实施工作分组研讨的汇报

两天半的研修紧张而充实,黄伟副司长在总结中概括了本期研修班的四个特点:明确了要求、做出了部署、重内容、有效果,特别对各省各类国培项目提前汇报方案、专家予以指导的创新研修形式作出了肯定。他指出2018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重在标杆引领,中西部项目重在扶贫攻坚,幼师国培项目重在解决难题,新周期能力提升工程即将启动。并对2018年“国培计划”实施的顶层设计、项目管理、经费、项目单位等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他号召大家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国培计划”工作的新局面,为新时代的教育和人才培养奠定坚强的师资保障。







声明:

网上联系人名称为“个人”;预定电话为:“手机”或“非本会议中心官网的预定电话”,都属非法广告,以此发生的相关问题,会议中心将不承担任何责任。一旦发现未授权的网站和私人代理,会议中心将依法追究其责任。